2016年10月26日

都市 = "冷漠" ? 但我住在都市

你是否覺得 鄉下比較有人情味,都市相對來說蠻冷漠的?

以下是真實發生在大都市紐約的故事:

紐約發生一件聽來不可思議的兇殺案件, 事件發生在大街上, 襲擊者攻擊被害人三次, 被害人曾多次大喊救命, 過程長達35分鐘, 最後被害人被刀子殺死, 過程中有38位鄰居從窗戶目睹, 但沒有人打電話報警.


很可怕吧?  但我們幾乎都住在都市裡. 根據統計, 台北每個月外地遷移進來的人口將近10000人.  上個月全台北人口總數約269萬6千人。 您可想像, 很多居住在台北, 台灣最大都市的人, 其實很多來自鄉下.  每逢假日, 回鄉的車潮就湧現, 台北反而比較不擁擠.  收假了, 又是回來工作的車潮.

其實, 住在都市的人, 也大多是來回鄉下的人, 人的本質沒有變, 但為何在都市的行爲卻讓人覺得很冷漠呢?

有件我曾遇到的事, 那時我覺得自己很冷漠. 但我相信我的朋友並不認為我是冷漠的人:

有一次我正在一個自助餐廳舀湯, 突然旁邊有個中年男人咚一聲就倒在地上, 我以為他滑倒了, 想說可能待會兒他就會爬起來, 但發現他並沒有馬上爬起來, 我那時心裡真的不知所措.  我不知道怎麼去幫他. 那時旁邊也有一群人, 我想應該會有人知道怎麼去幫他吧.   正猶豫一下, 自助餐的兩個店員趕緊跑過來, 這位倒下去的中年男人是他們的常客, 他們知道他的問題, 馬上幫他鬆開他的上衣鈕扣, 並帶到比較通風的地方.  還好他不久就起來了, 臉漲紅著, 我在想, 我為什麼沒有馬上去幫他忙呢?

最近看了一本"影響力"的書, 其中談到了都市冷漠現象與原因.   這現象其實是人類的社會認同原理在做祟.  人類的行動潛意識中都要取得社會認同, 在不確定的狀況以及陌生的環境, 想確認自己的行動是否受其他人認同, 一般情況下不會做看起來突兀的行為.   書裡提到一位心理學家做的實驗, 他們請紐約大學生假扮有癲癇的病人在街上突然發病倒下,  當在場只有一個人在發病的人旁邊時, 85%會幫忙, 當旁邊有五名旁觀者時, 會幫忙的機率降到31%.  另一個深入多人狀況的實驗, 實驗組讓人看到門縫裡冒出煙霧, 如果當時只有一人在那裡, 看到的時候75%會報警, 而三個人同時看到時, 會報警的機率變成38%;然後他們再安排兩個暗樁, 被告知他們不要採取任何行動, 當一個被實驗的人和這兩個人一起看到冒煙狀況, 會報警的機率只剩下10%.  在作者Robert B Cialdini舉出一連串的研究結果後, 很清楚地指出, 都市裡有幾個特性, 將降低緊急事件受害者獲得旁觀者救助的機率:

  • 都市裡經常是喧囂、吵雜、人來人往、變動快速, 這種情況下人們很難確定到底發生什麼事
  • 都市裡人口比鄉下多, 緊急事件發生時多人目擊的機率也相對大
  • 跟鄉下比起來, 都市裡的居民彼此認識的機率小很多, 因此居民更有可能跟一群陌生人共睹一個緊急事件

這三種都市的特徵:混亂、人口眾多、相識度低,  非常吻合研究中降低旁觀者出手救助機率的因素.  所以這不是人到了都市就有開始與人疏離或人格分裂, 而是環境造成我們需要多一些證據來思考, 不敢貿然採取行動.



讀到這裡, 您也許會說, 如果冷漠的現象是都市的環境造成的, 那住在都市的人不就得自求多福囉!  這是真的, 自求多福...  "影響力"的作者Robert B Cialdini在談這章節特別說他在這本書中最可能救讀者一命的就在如何不讓自己在都市裡成為緊急事件受害者的建議:緊急事件的受害者最大的敵人是不確定性.  當你需要人救助的時候, 一定要表現得讓人看出你需要緊急救助, 你可高喊"救命", 並指定旁觀者中可以兩眼對視的人, 盯著他跟他說清楚要他幫你做什麼事.  總而言之就是要減少別人的不確定性、讓周圍的人注意到你的狀況、精確地說明你需要什麼幫助、甚至指定其中一位旁觀者為救助者.   如果你不好意思, 就有可能一命嗚呼了.

根據研究,  每個人如果可確定對方是需要救助的, 且救助的行為不會有很大的風險,  大多陌生人出手幫忙的機率是非常高的.

現在我們知道都市的特性, 也知道如何不在都市裡成為受害者.  我們也瞭解自己有可能因為怕做不被認同的事而誤判需要危急救助的可能性.  那麼, 在都市這樣的環境, 我們更要多警醒一點, 看到不太對勁時, 不要以為一定會有人更了解狀況, 逕自繼續做自己原本的事.  就如"影響力"裡面有段來自於波蘭讀者的投書說, 她走在燈火通明的街道, 似乎看到有人掉到施工中的地下管道, 她不確定, 她想地下管道的保護措施做得很好, 可能自己胡思亂想, 眼花了.  她說如果這是在一年前, 她會繼續走她的路, 認為離得近的人會看得更清楚.  但因為她看過"影響力"這一段, 所以她停下腳步, 回頭去看清楚.  結果她真的看到有人出事了, 一個男人掉進管道裡昏迷不醒.  地下管道很深, 所以旁邊走過的行人什麼都看不見.  當然那掉下去的人獲救了. 不然那時是零下21度.  那寒冷的三個星期, 波蘭因為沒人救助凍死的就上百人.  

只要我們不因為不確定就忽略了心理的一絲別人可能需要救助的小懷疑. 不以善小而不為, 這樣相信即使都市還是很混亂, 我們也可戰勝這樣差勁的環境, 把無人關心所造成的遺憾減到最少.

如此, 我們可以跟自己說 "我住在都市, 都市將因我而溫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內容根據"影響力"書中內容敘述.
這只是這本書其中很少的部分,
"影響力"根據科學與事實, 告訴你說服的六大武器, 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就受到擺佈.  書中舉很多案例, 讓讀者深切瞭解人類竟然也跟大自然的動物一樣有按了就播放的開關.  你可藉此發現你心裡潛藏的無意識開關, 也小心別把這開關送給別人操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