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五十肩的治療經驗

兩個月前因為發現右手在晾衣服時舉高掛衣架的動作竟然會痛, 無法舉直。聽我們家附近的一家國術館x師父不錯, 雖知會很痛, 想要儘快恢復,  便去那裡治療.   國術館的師父一看我目前手無法舉到180度,馬上斷定我是五十肩, 說已經沾粘, 必須拉開.

他先在要拉開的手臂附近噴了些酒精, 然後把我的手往上舉高警告我掰開後會沒力, 然後瞬間掰開, 真的如他所說, 整隻手馬上沒力, 酸麻痛到極點, 老公後來跟說當時我的整個臉都發白. 然後x師父把我的手繼續往上拉直, 並在我有問題的右肩做些下壓盡量讓手臂能漸漸與身體呈180度, 接著將右手向右側開, 按壓一下右手臂, 再將手放下往左側彎再於右手臂做些按壓的動作, 然後讓我到旁邊敷膏藥, 並給我一張單叮囑我到附近的西藥房拿止痛消炎藥.  治療完我覺得什麼事情都不能做了, 連走路都很難過, 只想趕快回去休息.  一回家躺著也是一直很難過, 手不知道要怎麼擺, 覺得整隻手怎麼放都又酸又痛, 穿透到指尖, 睡也睡不著.  老公帶我回家後就去幫我拿藥, 吃了消炎止痛藥躺著像活死人過了2小時, 手才開始稍微可以動, 不過覺得像廢了一樣, 除了不太需要用力的上網打字, 其他動作多要靠左手了.

隔天比較不會痛, 但肩膀一直很腫, 右肩和右臂有幾處隱隱作痛, 有時酸酸的會串到手指. 接著每兩天就要去x師父那看, 有一次多拖了兩天, x師父就說又沾粘了, 需要再做一次拉開的動作, 又痛了許久.  那幾個星期只要想到隔天又要去拉一次, 就很緊張, 且右手臂一直在發炎狀態, 肩腫得很大, 越吃消炎藥腸胃越來越不舒服, 雖然藥房已特別給比較不會傷腸胃的藥.

x師父的治療, 讓我的左手可以把右手抬高, 但右手本身越來越沒力, 經過5~6次, 我和我老公都覺得這樣的治療方法可能永遠都好不了, 還有可能讓腸胃越來越糟.  後來我給一位黃中醫把脈,  他說我的小腸很腫脹, 我告訴他我接受的五十肩治療方法, 他一直搖頭說五十肩不是這麼治療的.  對中醫來說, 五十肩與腸胃本身不好有點關係, 此外, 消炎藥屬冷性, 會阻礙肌肉生長, 所以我的手會越來越沒力.   我後來一方面喝黃中醫開的水藥, 一方面重新回去找我們認識很久的指壓整脊師林先生慢慢一條一條筋指壓放鬆與電療, 現在才好到右手可以做所有的事. 不然之前五十肩沾粘拉開後, 連穿衣服都有問題.  目前還在治療拉開後隱隱酸痛, 手在某些方向的伸展比較無力, 和手臂和肩膀某些地方被壓到時會痛的問題.


唉...因為貪快, 就近方便, 又希望可以省一些錢, 所以選了個討皮痛又沒果的途徑.  後來在網路上讀了些有關五十肩恢復過程, 半年都算很快了.  還好林先生說依他的經驗, 我的問題還沒有他一個在蘇州被那邊的國術館拉開的問題嚴重, 他那位客戶是在不預期下馬上啪一聲拉開, 更慘, 且被拉出永久傷害了.  前些日子林先生問我可以舉多高, 他看我舉的樣子說如果恢復分三階段, 我已步入最後那階段了.   以我目前走過來的經驗, 無法舉高的問題應該跟手的筋肉已太過僵硬有關.  至於筋肉變得僵硬, 也許中醫說的腸胃是一個問題, 筋肉拉傷後發炎以及復原後纖維變得沒有彈性也是個問題(五十肩原因很多種, 我的是比較屬於受傷後產生的問題). 我也覺得細心地就有問題的筋肉做指壓讓筋肉恢復彈性, 以及電療的輔助, 有很大的幫助.   最近狀況比較好了, 林先生已經開始加入一些的要我的手做抬起與他那邊給與反壓的復健, 此外也試著做較多方向的轉手運動, 不過因為有些角度還是會痛, 只能漸進.  比較沒有發炎後, 我去泡了溫泉, 游了泳, 感覺恢復得更快.

希望早日恢復到右手跟左手一樣靈活有力!


黃中醫: 04-7370386
指壓整脊林先生: 03-5779473

後記:  在2015年我已經完全恢復. 後來發現每天爬山後, 腸胃變健康了, 也沒再感覺五十肩這類的問題.  在生病的當下, 都覺得要恢復幾乎不可能. 但只要相信並持之以恆的治療和運動, 一定可以恢復的. 如果你有跟我一樣的問題, 千萬不要放棄喔!  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