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

到台灣的好望角發現舊火車隧道

說到好望角,就想到南非最南端大西洋和印度洋交匯的地點和那裡兇猛的海域。沒想到台灣也有個稱好望角的地方,應該是取名的人看到那裡有很好的視角,能從高處欣賞苗栗後龍的海,今天那裡還能遠眺一支支發電風車的特殊景觀。

我期待看到苗栗觀光旅遊網上介紹好望角的好風景。


所以找了個下午,在 Google 地圖上設苗栗後龍好望角,就出發了。 要到好望角前,導航先把我從省道帶進幾戶人家門口前的小路,勇敢地跟著導航走一陣子偏僻的路徑,漸漸看到前方有路標,終於到了好望角的大停車場。

在停車場旁佇立著高聳的電力風車。 往海邊走,還有第二停車場,以及兩旁一車一車的攤販,都在賣花生和蕃薯、民間養生食材以及飲料和熟食等。 往右側望去有一座座風車豎立在海邊,和這停車場的風車影子相互輝映。


雖然是工作日,但也不少學生和退休族到此一遊。我期待到山邊可以看到下坡的階梯,但東繞繞西繞繞都沒看到,只看到軍事碉堡。 大家到那就只能在最靠近海的欄杆邊拍照。

後來跟攤販買了花生和蕃薯,順便詢問為什麼沒看到可以邊走邊欣賞美麗海景的下坡階梯,才知道原來階梯正在維修中,大概要到明年 3 月才會完工。真是可惜!不過她建議我可以直接開車下山到舊火車隧道去走走,跟我指了指路,謝過後就馬上出發。

舊火車隧道的停車位並不多,我到那時只有一輛車停在那裡,我停了不久,又有另一輛到。 這是條海線火車鐵路經過的地方,日據時代興建,穿越三個隧道,都是用紅磚砌成。


好望角山腳下的舊火車隧道起點,往南散步會經過三個隧道, 分別是古隧道過港1號到3號,可以走到山邊漁港。


路很好走,剛開始感覺很清幽。

走沒多久有個向右的小岔路,沿著木階梯走上去(很短)有個小小看台,可以看到剛剛在山上看到的電力風車已經離得不遠了。

看台旁有個石碑,上面有國父孫文的題字(倒數第二行“孫文”)




看了這小風景後下來,走不久就看到第一個隧道了。這個隧道最長,裡面燈光微微照亮紅磚牆面和拱頂,真的很特別。

第二個隧道也不短


隧道出來很寬廣,左側有人住在這裡,旁邊有肥肥的母雞在那散步,還有三隻貓。基本上貓跟雞是和平相處的,各自安靜地悠閒過日子。


再走一點路,就遇到第三隧道了。

第三隧道入口有很多層的木搭歇息亭,這樣的設計還是第一次看到。
走到這裡已經沒什麼人了。接下來的路只看到一隻蝴蝶在那裡飛舞覓食。

這段有點荒涼,兩旁的植物自由生長還蠻茂密的

走著走著看到兩札稻草堆在寬闊的田園邊,田園的邊邊有幾排菜。田園倚靠著山丘,山丘後方探出一支電力風車。 這景觀還真是奇特。


我在這裡時,剛好有電聯車從田園隔著我站的路的另一邊樹叢後經過,行駛的火車軌道再過去就到海邊了。這裡人跡罕至,這塊地在此,種著一些蔬菜,還一大片空著,看起來很像隱藏的世外桃源。

已經是傍晚了,天色將黑,我覺得自己走遠了,應該趕快回去。 還記得從好望角下來走的路蠻小的,希望回去有其他大路可以走。 如果天黑走那小路,車子搞不好會輪胎採空開到旁邊的水溝。

回程先遇到第三個隧道,這一頭是有點童趣的設計。我還蠻喜歡從山洞一頭喵另一頭世界的感覺。

有些樹已染上秋色,搭配著綠色在圓拱的洞後方,好像一幅畫

後面走過第二隧道和第一隧道也都沒人了。

我可以仔細觀察紅磚牆,這從日據時代留到現在的紅磚牆,且發現這裡的音效還蠻棒的,只有自己一個人在這唱歌,唱得不怎麼樣也覺得很好聽 ^^  不過如果剛好有人晚上走到這聽到歌聲,可能會嚇死 ....




回到停車場,設好導航,還好是一條很快就回到省道的路,不需要走來時路。 

買回來的花生很好吃,不過蕃薯就還好。

下次到好望角應該就等明年三月後完工再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