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高 CP 值的 2000 公尺海拔高山步道 - 特富野古道

先定義一下我的高 CP 值吧 - 不用怎麼辛苦就能欣賞到美麗風景。 

特富野古道有兩個入口,一個是約 2300 公尺 海拔高自忠,另一個是 1100 公尺海拔高的特富野。 簡單好走的部分是從自忠進入,前半段大多平坦,後半段才開始下坡,約 6.32 公里,來回約 3~4小時,從自忠來回的話是先甘後苦,從特富野來回的話是先苦後甘。 如果只想看看風景不想太過辛苦,走前半段來回就已足夠讓人覺得不虛此行了。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介紹,特富野古道早期為阿里山地區鄒族人到玉山一帶出草、狩獵的重要通道。日據時期日人開發阿里山地區豐富的森林資源,為延伸至東埔、塔塔加一帶,於特富野古道東段鋪設鐵路軌道,以利運輸木材。現在古道仍有部分鐵軌的遺跡。

從水里走新中橫到自忠的路上很漂亮。 

沿途塔塔加的夫妻樹、塔塔加遊客中心、鹿林神木都是可以考慮駐足照照相、休息的地方。


上個星期經過夫妻樹,發現只剩妻那一棵了,不過還是一樣美麗。

塔塔加遊客中心有附近生態的介紹,裡面有談到可愛的黃喉貂,還真出乎我意料的兇狠,會組隊獵山羌...

鹿林神木是 2800 年的紅檜,台灣官方排名第二大神木, 僅次於大安溪神木。位在懸崖邊,要到時會有路標,且有階梯到達觀賞。 

依我上星期的經驗,7:00am 吃完早餐從台中出發,一路過來,略過鹿林神木,到自忠竟然已經是快吃中餐的時間了。古道的入口對面有手沖咖啡與烤香腸、熱湯的攤飯,我們遇到了一大群退休遊客在那攤販擺設的桌椅吃便當,應該是領隊為大家準備的。旁邊有個看台,能看到雲霧繚繞的山景。 入口旁有個洗手間,不過洗手間不是很乾淨。


原本想說以特富野的高度有可能會有像合歡山那樣走路有點像樹懶的狀況( 空氣較稀薄 ),但發覺在這“森林”古道完全沒有這情形。

古道一進入就看到很有古意的鐵道,鐵道在森林裡完全沒有違和感,反而有綿延深入、引人神往的美感。

樹木參天,這裡的樹有柳衫和紅檜。大自然就是有生生不息的美學,就算有的樹已經倒了,或已被砍伐只剩樹根,都很漂亮。


古道有幾座橋,很像古道的里程碑,有的橋與棧道的風景配上山嵐還真像一幅畫。

我很驚訝這裡還留著當初載運木材的火車所走的橋,這橋應該很健壯吧!

有一處可以看到附近長滿茂盛樹林的山頭,那裡有五、六棵枯木很錯落有致地挺出翠綠伴著紅葉的山林,在霧的襯托下顯得很有詩意。


我們這天真的很幸運,天氣很好,下午遇到起霧,所以能看到這麼棒的風景。


我很喜歡古道這個石桌,不知怎的就是讓我想到"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可能我邊走邊感受到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這次我們只有走輕鬆的前半段,因為我們還想到別的地方看看。下次再安排整整 6.32 km x 2 的來回行程吧,這天來得太晚了。 老公一直說下次要早上 7 點就到特富野古道入口,且走先苦後甘的行程 - 特富野進出,不要從自忠進出,自忠這邊太簡單了,( 他是那種不能讓自己太享樂的人種 ) 是~是~是~ 我只能在旁邊附和說下次就這麼安排吧。

才離開自忠不久,就真的在雲深不知處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