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想幫忙嗎? 閉嘴聆聽 !

相信你一定有幫助過別人的經驗。 但有時,是否有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的感覺呢?

也許你可以聽聽 Dr. Ernesto Sirolli 在 TED 的演講: Want to help someone?  Shut up and listen。



Dr. Ernesto Sirolli 致力於公民經濟,支援當地的社區與熱血人士基於當地的需求,融合社區的人才資源,無償支援當地自發的創業,繁榮當地的經濟。 他的著作 How to Start a Business & Ignite Your Life: A Simple Guide to Combining Business Wisdom with Passion 在亞馬遜獲得五顆星的評價。

 Dr. Ernesto Sirolli  的 Sirolli Institue 今天仍在世界運行多個專案,幫助當地熱血的創業家以三位一體的管理方法成功達成他們的目標。 他在 2012 年到 TED 的演講,分享他的經驗。

一開始他以很幽默的故事開場,話說他們到一個地區教當地人種番茄, 但總覺這些人有點漫不經心,在他們辛苦經營下當地的番茄豐收且比他們家鄉長得還大。正高興時,番茄在一天內被犀牛吃光光。他們很驚訝的問當地人說為什麼你們當初沒跟我們說會有這狀況
?  當地人說你沒問呀。

這裡說到了許多想幫助別人的人常犯的錯誤, 我們常以家長式的方法對待我們以為要去幫助的對象,認為自己知道別人需要什麼,滔滔不絕地塞給別人東西,但事實上我們可能吃力又不討好,白努力。 Dr. Sirolli 也告訴大家一般公共事務採用的社區會議,常常等不到當地聰明且可合作的人,進展也不是他們原本規劃那樣。 正如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說的: "規劃事實上與創新事業的世界不相容,計畫是創業精神的死亡之吻。“   所以他後來的專案先到咖啡廳或酒吧與當地人打成一片,聆聽他們的聲音,再結合當地的熱情志工找到社區真正的需求才一起推動,這樣效果就非常好,連當地政府都來問他如何做到的....

他回答說他做一件非常非常困難的事 " Shut up and Listen " (閉嘴聆聽)

以後如果你想幫助你的小孩、你的學生、或任何任何人....先試試  " Shut up and Listen " 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

這也適用於業務推廣,別急著告訴你的客戶你的產品有多好多好...先聽聽客戶有什麼需求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