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魚路古道 - 一路聽天籟上擎天崗

魚路古道又稱金包里大路,是以前從金山挑魚貨(應該還有更多貿易的物品)到台北買賣的一條山路。 我很喜歡這條山路,沿路自然和人文風景很豐富,前半段多是水與樹為主的森林小徑,直到接近擎天崗的後半段,在芒草間的石階爬坡,風景又迥然不同。 這路上有些荒廢的灶或殘留的屋牆,在青苔或小綠葉藤蔓植物的點綴下,看起來就像大自然與人類合作的藝術品。 我和老公通常從上磺溪停車場出發,一到停車場,往古道口附近,你會被由上一路流下的上磺溪景色震撼一下, 尤其在雨後水量較大的時候。


上磺溪裡還有被硫磺染指的白白黃黃的石頭,石縫和水流間還會飄上來陣陣溫泉蛋的氣味。 古道有時沿著溪流走,有時走過溪流上方的石橋,有時旁邊有滂礡的層層小水瀑從源頭下來,有時路徑就是跨過溪流的踏腳石。



有一段樹的枝椏蜿蜒在古道的上方,讓我想到最近新聞才剛說過中部有個枝椏蜿蜒的龍貓樹林,也許這樹林也蠻適合讓龍貓出現一下。
我特別喜歡快到金包里大路城門前爬坡的地方。順便也讓龍貓在這出現一下,看看是什麼感覺^_^

走這路只要看到里程碑,對我就很有鼓舞的效果。 在第一個遇到的里程碑,我計算要走九倍當下已走的路程,才會到金包里大路城門。 第二個、第三個里程碑...發現很快就變3倍、2倍,這種算法是否有點好笑,不過我覺得很有自我鼓舞的效果,倍數降得很快。哈哈....   里程碑上還標著別的登山口,我看了才知道原來天籟和八煙都可上來,不過在叉口,標著往八煙的路坍方,後來在網路上爬文一下,有幾篇也說到八煙登山口有狀況,看來從上磺溪停車場出發似乎比較安全,且也比較近,如果你的目標是上擎天崗的話。 
原本以為走出樹林開始爬坡應該很快就會到金包里大路城門, 只要過了金包里大路城門, 就可到擎天崗了。


不過這短短的1km爬坡, 竟然不是我預期的"快"。以為快到了,又要轉個彎。 尤其快到大石公附近, 有的爬坡還得手腳並用一下, 階梯比較大也比較陡。
階梯爬坡的地方旁仍有水流,有的階梯下方就是水的通道,且水看起來很清澈。 這一路上都在接受水的負離子洗禮。

我們每次來爬魚路古道,都是從陽明山的仰德大道上來,繞過全國最高學府文化大學、海芋田著名的竹子湖、白煙冉冉的小油坑...才來到上磺溪停車場。  當階梯爬到夠高時, 就可遠眺另一個山頭的文化大學,也可看到魚路古道附近大油坑冒上來的煙。

過了金包里大路城門,開始覺得人越來越多。 之前,整條魚路古道除了在停車場附近遇到人,之後一路上就只有我和老公兩個人。

一進金包里大路城門,左邊向上的階梯可前往風櫃口,往右沿著走道平平地走就可到擎天崗了。 擎天崗一直是我大學時就很喜歡的地方,雖然沒來幾次。 以前的擎天崗跟今天的擎天崗很不一樣,沒有那條穿破草皮肚的碎石走道。 以前是一整片綠油油的草地,隨處都可坐下,還可十幾個人坐在草地上圍成一圈唱歌或玩遊戲,這走道似乎是以犧牲小部分的草皮,換回更多草皮不受人類踐踏的命運,有好也有壞吧。  

這天不是假日,但人還是蠻多的,旁邊走過的人群有些說粵語有些說泰國話,還看到三四組外拍婚紗照與模特兒,可見這裡的景觀很受藝術人青睬。 白紗在一片草綠的襯托下,顯得格外鮮活美麗。



沿著碎石道往天邊走去,遊客將被引領到可以野餐的山坡地和可以眺望淡水河的平原草地,這裡柵欄不再圍著,可以直接坐臥在草地上。 也許歸功於把大多數人的足跡規範在碎石道的柵欄內,這裏的水牛過得比以前更自在 - 沒人走的地方可能就是水牛涉足的地方 - 坐臥草地前還是先檢查一下是否有牛糞的痕跡 > < 


這裡滿山的綠考驗著畫家的功力,如果不往淡水河的方向望去, 轉另一角度,你將看到多層次無法用你所知的X綠描述的層層山坡。 我回家整理在這拍到的照片時,還真訝異這風景還真有點義大利托斯卡尼的模樣。 也許在這架個畫架,備好畫具寫生個一整天,也會是一種享受。
我覺得擎天崗真是走魚路古道的最棒的獎賞。 每次到這就感到心曠神怡。 在碎石走道尾,接著是往竹篙山的階梯,我們只走到第一個碉堡,旁邊有個眺望說明板,從那可看出遠方一座座山頭哪個是紗帽山、觀音山、七星山...。 完後,依著山路往下走,經過防牛的柵欄(人可過),準備往遠遠另一山頭的碉堡前進(竹篙山頂),但看天色不是很好,只好返頭準備下山了。  

在上山還沒到金包里大路城門前,我們已經意識到這趟路下山時要格外小心,因為前一天下過雨,地還有點濕滑,且大石公附近有段落差比較大的階梯。 回到樹林與上磺溪水邊,很快就回到上磺溪停車場了。  我們大概早上10:00上山,下午2:30回停車場,算算到金山區的旅館剛剛好是下午3:00入住時間,爬完山泡個湯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下山時我才發現大拇指指甲太長,因為往下走一直被鞋子頂回來,戳得大拇指的指甲基底部分好痛,下次爬山前一定要先把腳指甲剪平。現在大拇指的指甲基底已經變黑色了,可能要去找中醫扎針放血... 

回到上磺溪停車場,發現這裡正在盛開的櫻花很美麗。 要上山時沒有注意到...

P.S. 如果要坐公車到上磺溪停車場,可坐皇家客運  1717  
歡迎參加 WOW! TAIWAN 粉絲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