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莫仁的科幻武俠小說:星戰英雄

無元世紀之星戰英雄 (一)
最近剛看完莫仁的星戰英雄. 讀這本書讓我回想起以前看金庸小說欲罷不能的樂趣. 如金庸小說般,主人翁是個一般的傢伙,甚或是個傻小子,但卻有許多特殊際遇,且熱衷武學,故事發展讓主人翁內力與武功超速精進,屢建功績,也獲得許多佳人的愛慕. 這篇故事的結局是大圓滿,作者讓讀者滿足了人一生期待的最大成就與夢想,至於兒女情長上,最終仍以最純情不濫情的原始情感做終.

剛開始進入故事時,讀者要花點時間跟著作者想像這個人類機械文明後的"無極"時代,這個時代和我們所知非常不同:

  • 人已經可以自我修練開拓極限,經過學習可飛行與隔空役物 
  • 練功到某個程度可自行吸收宇宙能量,不需物質補充也可運作身體與快速復原, 
  • 已有能力以自身能量施行元素轉換,把非食材變成食物, 
  • 可製作與人互動的智慧物件或交通工具, 
  • 人類已成功跳躍星際移民到其他星系. 

但這些開拓自我極限的功夫民間不可傳,僅能用在軍事目的上. 地球的統治似乎有點民主,但又隱藏了許多專橫. 對於在學校讀書且父親是聯邦軍的的故事主角陳信,壓根也沒質疑過政府和他脖子上未成年前必戴的環. 故事從還在擔心要被老師當掉的學生生活,因為一個殖民星球的作亂,陳信被徵召到軍隊. 又因為差點走火入魔的亂練功時有貴人相助,奇蹟似地功力猛進,被聯邦軍選為臥底叛軍的間諜,才發現叛軍不是他想像的. 他們多是因為當初沒有遵守民間不能傳授功夫,愛好武功的人,被流放到這個星球且禁止到地球的一群人,雖已經落地生根幾代了,但小孩也希望有機會到地球看看. 對這樣的平民,聯邦軍採用滅絕的方法對待,身為聯邦軍的陳信,要幫助這個叛亂星球的人民?還是要謹守原本的職責? 故事就不說太多了,我覺得自己看比較有趣. 

這小說裡的"無極""無祖",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覺得很有道教的味道. 每看到陳信練功又進一步,到最後竟然會金光萬丈,能不食人間煙火,可吸收能量自癒, 似乎把中國自古以道教的成仙觀念與佛總是金光燦爛與人只要經過鍛鍊達到極限就可實現的理念在故事裡呈現.  在故事裡的無極時代, 每個人在等待休息的時刻, 就是練大小週天 , 不斷的練功精進, 成為全民運動, 所以大多數人的壽命都可上百歲甚至數百歲.  記得曾有仙宗教派的朋友跟我提及大小週天, 且他們都很認真地天天練氣, 也因此對節氣很有感覺.  我也試著用朋友所說的方法練小週天, 沒氣感用想像走幾轉, 真的身體就會慢慢熱起來.  有點可惜這樣的呼吸運動, 沒有放在全民的教育上.

這部小說對我來說非常的新奇, 想像力很豐富,  作者也藉此隱含了些許的養生之道與社會政治的理想. 故事引人入勝.  不過對於兒女私情方面, 以女人的觀點來看, 作者可能讓女人變得太理性了, 所以陳信最後對於自己曾有愛的宣言的女人說good bye的時候, 這些女人竟然都能欣然接受且仍做他的紅粉知己, 只能說這本書是在寫所有男人的夢想 >_+


沒有留言: